我院汪灏副教授应邀主讲“智慧法治系列讲座”第15期“一流学科建设视阈下的中国法学学术生产力检视”

发布人:学院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10-31   浏览次数:480

2019年10月30日下午2点,四川大学“智慧法治系列讲座”第15期“一流学科建设视阈下的中国法学学术生产力检视”在四川大学法学院2023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座由院汪灏副教授主讲,四川大学法学院李鑫副教授主持,西南财经大学法学院杨继文老师评议。

汪灏老师向我们阐明了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对于提升我国教育发展水平,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本次讲座分三个部分,汪灏老师首先介绍了“双一流”建设对法学学科的影响,并向我们介绍了已入选法学一流学科高校的具体情况;接着,汪灏老师基于2010-2019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立项的统计分析,对中国法学学术生产力进行了系统科学的检视;最后,汪灏老师对下一轮入选法学一流学科的高校进行了预测,并指出西南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吉林大学,山东大学,东南大学,四川大学入选法学一流学科的希望最大。

讲座现场

报告结束后,参会师生进行了研讨,就法学研究方法论的转变,学术研究的转型和法学学术生产力检验的标准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在热烈的掌声中,本期讲座落下帷幕,本次讲座全面深入解析了法学一流学科和一流高校的建设方面取得的成就和亟需解决的疑问,为同学们日后申报国家社科基金积累了经验,激发了有志于学术研究同学的科研热情,对新时代法学教育的启发式思考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