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起说法|纵火案的背后

发布人:学院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09-22   浏览次数:246



2020年9月21晚7点,知识产权学院、法学院“易”起说法在6A-102举办,本期“易”起说法主要讨论的是杭州保姆纵火案。

余老师主要就莫焕晶点火动机、救助行为等角度讨论她的罪名认定及量刑。同时余老师也解释了为何物业与消防的过失并不影响莫焕晶的重大犯罪情节的认定以及并未减轻莫焕晶的罪责等,引起了同学们的激烈讨论。除此之外,老师还列举了大量相似案例,让同学们进行辨析讨论,引发同学们深思。



会议开场主持人何杨莎同学简要说明了“易”起说法的案例梗概,并向同学们介绍了本期的重要嘉宾——余嘉勉老师,余老师用他扎实深厚的法学知识向大家分析了本期案例,使在场的同学们如沐春风。

活动过程中,同学们积极踊跃地发言并参与讨论,老师也详细而精准地回答分析了各位同学的问题。余老师指出,在相似案件中要根据具体当事人的所作所为进行仔细思考,判断其行为会给案件罪名认定带来哪些影响。余老师还具体列出抢夺、抢劫、偷盗几种罪的构成要件的不同之处。

此次是余嘉勉老师首次参加“易”起说法活动,余老师认真地准备了ppt和资料,耐心地为同学们讲解了保姆纵火案背后的法律知识,使得同学们对刑法有了更深的理解和掌握,同时也扩展了自己的法律思维,了解到更多的法律知识。除此之外,在师生间的面对面交流中,同学们更能感受到提出质疑和见解对分析案例时所发挥的重要作用,我们只有不断地思考,才能不断地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