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产权学院、法学院研究生学术年会暨学术交流周之研究生论坛

发布人:学院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11-30   浏览次数:311

为进一步加强研究生的学术交流合作,活跃学术氛围,增强研究生的科研学术能力,1127日上午,知识产权学院、法学院于3C-101举办了以“知识产权侵权、融资经济问题,人工智能建设”为主题的研究生论坛。知识产权学院、法学院副教授李西臣、副教授夏永全出席了本次论坛。论坛由研究生辅导员熊靓主持。

 论坛现场

  

本次论坛由五位研究生作为主讲人依次分享了自己的学术观点。会议伊始, 2020级法律(法学)专业研究生袁颖就“网络直播的知识产权侵权问题和保护策略”进行了报告分享,袁颖同学从政府立场、市场参与两个方面讨论了知识产权保护的战略重要性,并得出了数据可以说话、从具体数据的量化研究可以更好的解决知识产权侵权问题这一重要结论。

随后,周明慧,李晓兰、邓红伟、曾海潮分别围绕“川渝知识产权融资政策文本的量化研究”、“略论民法典时代的经济法”、“大数据背景下版权质押融资的困境与出路”、“我国司法人工智能化建设的问题与应对”等主题展开分享。

分享环节结束后,李西臣老师发言对同学们的论文分享做出了点评,她认为同学分享的观点与时俱进,具有很好的时代意义,体现了当代研究生对社会新点、热点的关心,希望各位研究生要理论联系实际,从现实出发得出更具有时代意义的学术成果。

 李西臣老师点评

夏永全老师在点评中提到,如今正是大数据盛行的时代,大数据已经被用于生活的方方面面,而作为法律人,将大数据用于司法实务以提高司法工作效率,对于加速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论坛结束后,与会师生们热烈讨论,同学们从中受益匪浅。此次研究生论坛会议让同学们在专业老师的带领下探讨了学术前沿的最新问题,进一步与时代接轨,明白了需要在时代发展潮流中找到更具现实意义的研究观点,符合时代潮流,顺应社会发展。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