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产权学院、法学院举办“人工智能与著作权”专题讲座

发布人:学院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05-27   浏览次数:424

527日上午,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法学院高级讲师、西华大学知识产权学院、法学院特聘教授田一钧博士通过线上会议的方式为西华大学知识产权学院、法学院的师生作了“人工智能与著作权”的专题讲座。西华大学知识产权学院、法学院的4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开始,田一钧博士首先以人工智能导致损害的相关案例引出了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带来的法律和伦理问题,介绍了人工智能致损可能的法律责任承担类型。随后,重点探讨了人工智能和著作权的关系,指出了在文学、艺术创作中,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介入而产生的著作权权属认定、权利保护问题;进一步介绍了美国、澳大利亚和欧盟等国家和地区关于这一方面的法律规定,为我国法律提供了参考。

最后,田一钧博士指出,在实务工作中,因为人工智能本身的不透明性,法律工作者需要在运用人工智能技术时了解其具体的数据处理过程,以免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泄漏数据信息,违反职业道德。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