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大学社会纠纷解决研究中心

发布人:学院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07-12   浏览次数:503

  

一、 宗旨

本中心从纠纷解决的视角关注法与社会,促进多元化纠纷解决的理论与实践的发展。进一步推动我国纠纷解决理论研究、制度建构、教育培训的实务与实践活动。有利于形成科研特色和打造科研团队,进一步开展学术交流。本中心将尽可能提供相关最新理论研究成果,提倡和重视实证研究方法,为各种实证研究、田野调查、现实中的纠纷事件和案例的发表、讨论和参与提供平台。尝试建立一种适合法学专业理论与实务技能相结合的专门课程,包括案例讨论、模拟训练等。

  

  

二、 目标和内容

1、以纠纷解决为中心,展开法学与其他社会科学相互统合的纠纷解决理论研究,将纠纷解决研究整合为一个涉及多种学科和研究领域,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重视经验性和实证性研究的开放性和复合型领域。

1)建构一种以纠纷解决为中心问题的理论体系,其研究内容包括与纠纷及纠纷解决有关的各种要素、过程、规律及问题,其任务是解释纠纷解决这一社会现象的成因、规律,根据社会实际需求探讨建构和改革纠纷解决机制、规范、程序的法律、政策和发展战略,提供解释框架、指导理念及基本原则,并探求一系列实用的技术、规则和方法。其范围涉及社会治理,司法制度,诉讼程序,行政机制,社会自治和社区建设,包括各种正式与非正式制度,并尝试将一些传统的学科与新的研究领域加以整合,形成综合性的学科体系,例如,将诉讼法学、仲裁学、公证学、调解学、法律援助研究、私力救济研究以及有关中介组织和营利性解纷机构等各种与纠纷解决有关的学科和研究都纳入这一体系,使其形成一个相互关联的整体。

2)尝试对多学科的知识、方法进行整合,将各种社会科学研究方法与传统法学方法加以融会贯通。将法学与人类学、社会学、经济学、政治学等学科与方法相互融通,使纠纷解决成为各种社会科学研究的共同研究对象,并将各种研究成果应用于改革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和社会治理的共同目标。

3)致力于为现行法律教育体系提供一种全新的知识体系和实务训练课程。随着司法改革和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地发展,在法律教育中增设纠纷解决实务教育训练课程,将纠纷解决(ADR)、调解及仲裁等列为法学学生的必修课。培养法律学生掌握非诉讼法律业务,以及纠纷解决方面的原理、技能和行为规范,以便适应当代社会非诉讼纠纷解决(ADR)作用以及律师的非诉讼纠纷解决业务和社会责任不断增长的需要。

2、以维护纠纷解决机制的生态平衡与社会和谐为基本目标和价值取向,积极参与多元纠纷解决机制的改革、建构及社会治理机制的完善。

1)将研究结果应用于现实,为社会治理和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立法、制度建构、程序设计,司法解释、地方法规、规章以及社会政策和具体实施方案等,提供理论依据、技术支持和方案论证。

2)与各有关实务部门建立有效和积极的联系与合作,为司法机关、行政机构、地方政府和民间团体的纠纷解决实践活动提供可能的协助。

  

  

三、中心主任

张邦铺

  

  

   四、中心代表性项目

1、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011年:彝族民间调解制度研究

2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2010年:彝族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研究——基于四川凉山彝族地区的实证分析

3、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2009年:社区矫正对预防刑释人员再犯罪问题研究——以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实验区为背景

4、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一般项目2012年:四川省司法指标体系研究

5、四川省科技厅项目2011:集体协商权法律制度研究

6、四川省教育厅项目2009:医疗纠纷非诉讼机制研究

7四川省教育厅项目2013:彝族习惯法的司法适用研究

8四川省教育厅项目2014:社区矫正调查评估与宣告缓刑司法适用问题研究

  

  

五、中心代表性成果

1、《凉山地区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研究——以彝族为例》,张邦铺著,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出版,201310

2、《中国律师、公证与仲裁法学》,袁怀军主编,西南交通大学出版社,201210

3、条解刑事诉讼法——主旨释评,夏永全著,西南交通大学出版社,20148

4、信息公开与我国环境执法,《天府新论》,2013年第5

5《论新刑诉法第34条和第267条确定的辩护种类》,载《中国刑事法杂志》,2012年第10期(夏永全)

6、《关于人民监督员制度的几点思考》,《理论与改革》(中文核心期刊),2012年第3期(杨廷文)

7、彝族多元化纠纷调解机制的重构,前沿,201111

8论我国医疗纠纷多元化调解机制的构建,中国卫生事业管理,2010年第9

9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益诉讼保护制度的构建,社会科学家, 2013年第10

10、彝族传统纠纷解决机制在现代社会的境遇,西南边疆民族研究(第14辑)20141,云南大学出版社

11冲突与整合:彝族民间调解在现代社会的困境,民间法(第13卷)20145月,厦门大学出版社

12、基层法院审判监督职能运行存在问题及转换路径——基于SP县法院的实证分析,理论导刊,2014年第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