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三下乡特辑|学院普法先锋队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人:学院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07-12   浏览次数:293

法治兴则国兴,法治强则国强,为进一步强化社区居民法律意识,提高其依法维权的能力,知识产权学院、法学院暑期实践队伍普法先锋队在社区持续开展普法活系列活动,通过开展法律研讨会,摆点普法活动及走访社区等形式,向居民普及法律知识,与居民面对面交流生活中的法律问题,为居民解答法律疑惑。

78日,普法先锋队出发前往龙泉公园路社区进行普法系列活动。普法先锋队分为两小队,一小队深入社区,了解该社区电瓶车乱停乱放问题,通过交流与发放告知书的方式,向该社区居民宣传《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等新规,使当地居民了解到私拉电线,乱停乱放电动自行车等的处罚办法,劝导居民为自身安全着想规范停放电动自行车。另一方面,二小队留驻社区中心,辅以生动的案例,向社区居民宣传高空抛物、民间借贷、网络游戏充值等法律知识,积极与当地居民交流,了解当地居民感兴趣的法律问题。

次日,普法先锋队就社区法律普及问题与社区主管人员开展《民法典小课堂》法律研讨会。会上,小队队员深入了解到了社区普法的难点及盲区,并为社区普法提供新点子,希望进一步做到法律知识进社区,提高群众法治意识。

针对“许多居民从高层抛下快递盒、外卖盒等物品,给社区居民造成损害”这一问题,小队成员结合民法典与刑法知识回答其问题,为小区法治建设出谋划策。

活动现场(一)

随后,普法先锋队队员在社区街道进行摆点交流,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居民讲述法律知识。队员们细心地为居民们提供法律服务大家充分了解到在日常生活中,应该怎样正确运用法手段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活动现场(二)

本次活动旨在尽力为居民排忧解难,增强广大居民知法、懂法、守法、用法意识,社区居民纷纷表示,活动有效解决了许多长期以来没有解决的问题,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类似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