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产权学院、法学院举办“互联网与知识产权的双向融合”学术报告会

发布人:学院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11-08   浏览次数:222


117日晚,知识产权学院、法学院在6B-108举办了“互联网与知识产权的双向融合”的学术报告会。本次报告会由知识产权学院、法学院院长张楚教授主讲,法学系部分老师和200多名学生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会上,张楚教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方向并分享学习心得。“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张楚教授结合自身经历从自身感受谈及实践的重要性,鼓励同学们在实践中去探索发现,求真知、明真理。接着,他从电商、大数据等展开分析,说明互联网的影响力无处不在。

接下来,张楚教授再结合互联网和知识产权的产业特点说明两个产业的互通性和发展现状,并以此破题强调产业融合的重要性。

张楚教授说第一次互联网的兴起在二十一世纪初始的千禧年,但由于政治、经济等原因这次兴起幻化为泡沫,但当下这个时代,移动网络智能的推广和普及造就了第二次互联网真正意义上的趋势到来。在互联网这个一切皆有可能的沃土中,“种瓜得豆还有可能嫁接为西瓜”。在互联网和知识产权都愈渐被重视的如今,张院长在此鼓励学习法律、知识产权、互联网智能等专业的同学多方面发展自己的知识技能,提早为自身打造多元化的融合技能,才能在严峻的就业大潮之中找到自己的一席之地,从而更好的适应当今互联网与知识产权双向融合的时代发展。

张楚教授着重从“互联网时代下知识产权的应用”、“‘互联网+’的知识产权该如何保护”、“互联网时代下知识产权行业的发展”三个方面具体解析了互联网与知识产权的“双向融合”。

在讲座期间,张楚教授还发布了自己多年以来经验推出的原创定理。用公式的总结性表达提炼出了当下互联网、知识产权的相互融合趋势,并指出当互联网中只剩一个参与者的时候,该公式就没有了意义,这也就表示着互联网需要大众的线上互动和参与,这是时代所需,也是时代必然。

互动环节中学生们积极举手提问,张楚教授引用生活实例用生动朴实的语言热心地解答了同学们的疑惑。问答期间热闹非凡,不仅知识产权学院、法学院的学生积极参与,还引来其他学院的同学们踊跃参加,另外西南交通大学的研究生也专程赶来聆听张院长的讲座。最后,张院长表示,产业融合是一种趋势,同学们也要勇于尝试跨界融合,掌握多种技能成长为复合型高级法律人才。


报告会现场


          何红梅、刘楷/

          侯文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