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产权专业介绍

发布人:学院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09-19   浏览次数:1588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才兼备,具备一定自然科学和较高人文素质和修养,熟练掌握知识产权法律和相关政策,具有扎实的知识产权专业理论基础和熟练的知识产权专业技能,能够从事知识产权管理、知识产权服务、知识产权司法和行政保护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型专门人才。

培养要求:学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具备知识产权专业各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同时兼具普通法学各学科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2.掌握知识产权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同时具备法学一般分析方法和技术;

3.了解知识产权发展的前沿和知识产权发展的趋势;

4.熟悉我国知识产权法律体系和相关政策体系及普通法律体系和政策;

5.运用知识产权知识解决和处理知识产权代诉讼和管理问题的能力;

6.掌握专利和商标检索、资料查询的技能和方法,同时具有一般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能尽快解决文献检索和查询的问题。

专业核心课程:法理学、宪法学、刑法、民法、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知识产权总论、著作权法、专利法、商标法、竞争法、知识产权管理、知识产权文献检索与应用。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在知识产权管理机构、服务机构、律师事务所、司法部门实习。

毕业学分要求:本专业学生必须修满160学分。

学制及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法学学士

       就业方向:在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知识产权行政机关、律师事务所、知识产权事务所和企事业单位等从事与知识产权相关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