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举办第二期“易起说法”特色活动

发布人:学院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06-01   浏览次数:145

为提高同学们的法律知识素养,普及法律知识,530日晚7点,由共青团西华大学知识产权学院、法学院委员会主办,院易班工作站承办的“易起说法—空姐滴滴打车遇害,易起说法巧解疑云”活动在图书学科研究交流室3—6顺利举办。知识产权学院、法学院教师侯天友担任本期说法主讲人。

主讲人与学生合影留恋

首先,侯老师为大家简单介绍了基本案情,点明了滴滴司机杀害空姐案中主要的三个法律问题。针对本案的刑事程序问题,侯老师说道:“本案的刑事程序问题在于本案犯罪嫌疑人已经死亡,刑事诉讼程序应该怎么走。”他为大家科普《刑事诉讼法》与《公安机关办理刑事案件程序规定》,同时将两者进行比较,并得出结论:此案应当先侦查追究嫌疑人刑事责任,再撤销案件。接下来,对于本案中犯罪嫌疑人的刑事责任问题,侯老师认为其分歧点在于犯罪嫌疑人死亡,是否就完全不负刑事责任。经过一番辩证关系的分析后,侯老师认为,犯罪嫌疑人死亡依旧要追究刑事责任,但是其无法承担。最后,关于本案的民事责任问题,侯老师为了让同学们更加容易理解,特意列举了四个小点:1、实体法上的问题2、民事程序问题3、滴滴公司是否承担侵权责任4、空姐近亲属诉讼请求问题。

主讲人侯天友老师

在同学们大致理解了案情中的三个法律问题后,侯老师紧接着为大家介绍滴滴司机杀害空姐案中的法律问题。侯老师介绍了刑法对于死者人身遗存的保护,其中针对死者遗体与死者个人信息的保护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在接下来的交流环节中,有同学询问,他人恐吓罪犯致使罪犯自杀是否负法律责任?侯老师给予不负刑事责任的回答。还有的同学提问,女性穿着暴露是否属于被害人过错?侯老师给予否定回答。活动最后,侯老师认为提出问题比解决问题更加重要,并希望同学们多思考多发现问题。在场同学对侯老师的话深表赞同。

说法现场

此次侯老师的说法不但使在场同学们对于滴滴司机杀害空姐案与案中案有了了解,还对我国司法程序与法律责任的问题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同时也学习了一些学习法律的方法。同学们表示,听了侯老师的讲解都受益匪浅,期待侯老师的下次说法。

至此,第二期“易起说法”活动圆满结束。下期说法,不见不散。

/杨洪、皋鹏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