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大学国际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举办《国际专利讲坛暨客座研究员聘任仪式》

发布人:学院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07-05   浏览次数:165

7月4日晚7点,应西华大学知识产权学院、法学院院长张楚教授的邀请,北京王景林知识产权代理事务所所长王景林在西华大学6A—134作了一场以《中美知识产权合作:专利法领域可能的学术创新》为题的讲座。讲座在广大师生的翘首以盼和热烈掌声中开始,同时也拉开了西华大学国际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国际专利讲坛》的帷幕。讲座由西华大学国际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办,张楚教授主持。

王景林所长作报告现场

讲座开始,张楚教授为大家隆重介绍了主讲嘉宾王景林。王景林先生现任北京王景林知识产权代理事务所所长,曾荣获“2017年度中国科学管理突出贡献奖”,并多次应邀参加中央电视台采访。他在国际知识产权界拥有良好声誉,在知识产权法律服务方面做出了重大贡献。接着,张楚教授宣读了关于聘任王景林为客座研究员的决定,并且向王景林颁发了客座研究员聘书。

聘任仪式

聘任仪式结束后,进入国际专利讲坛环节,王景林先生从五个课题出发,进行了详细生动的讲解。首先,王景林先生就中美专利侵权判定规则进行了对比研究。他谈到,中国与美国知识产权方面存在差异,着重分析了理论上中国的专利保护制度比美国强,但给大众的普遍感觉却是比美国低这一现象的原因。在第一个课题上他总结到,中国与美国就知识产权合作是必然趋势。随后,就专利质量的评价标准和保障机制,他介绍了美国关于知识产权方面的三个层面的抗辩理由,以及中国在这方面的相对欠缺。接下来,王先生介绍了申请国际专利的商业方法效果研究,就申请途径、申请成本、专利保有量以及合理专业布局方面,进行了具体的分析。之后,他介绍了包含专利质量影响的各种专利学术研究,提出的专利质量与专利质量方面哪个影响更大的问题,引发同学们思考。当他展示他发表的相关论文后,令大家震撼之余豁然开朗。最后,就专利价值评估方法,王景林先生也做了深入探讨。他谈到此项研究成果,必将填补国际空白,引起重大突破。

讲座尾声,同学们踊跃发言,王景林先生就同学们所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张楚院长也就如何看待中美两国知识产权方面过于理想化这一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见解。通过这次讲座,老师和同学们在知识产权专利方面的知识得到了拓展,开阔了视野,也激发了大家对这方面的研究兴趣和学习,为学院对知识产权专业的学术研究起到了促进作用。

/向红英、郭梦雪

/徐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