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普法行者”调研团暑期“三下乡”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人:学院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07-23   浏览次数:173

为响应学校2018年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积极践行依法治国方略,主动融入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知识产权学院、法学院依法治国调研团——“普法行者”与红光司法所合作,开展暑期调研。本次活动历时14天,整个调研团于2018年7月19日圆满完成了预定任务,活动圆满结束。

 

    此次知识产权学院、法学院“普法行者”调研团暑期“三下乡”活动分两队依次进行,两队共同完成了对宋家林村、鱼塘坎村、白云村等八个村,以及金仪社区、三观社区、金土社区等五个社区的普法宣讲。活动中,调研团的队员们不但通过队员们在活动现场设咨询点,悬挂横幅,现场通过发放《宪法》、《禁毒法》等与禁毒相关的法律法规及普法购物袋等形式进行宣传,并为当地村(居)民普及《未成年人保护法》、《妇女权益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等法律知识,还与政府专兼职法律专业人士一起为基层群众提供法律咨询、解读法律知识、答疑解惑,不断提升村(居)民的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


    本次活动不但受到郫都区司法局、郫都区红光街道和学校的共同重视。同时,四川省电视台也对此活动进行了报道,并采访了现场的老师与同学(附采访新闻地址:http://xbjs.chinareports.org.cn/mlsc/2018/0710/5098.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经过这十四天的努力,普法小分队的社会实践活动最终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他们帮助郫都区司法局夯实了郫都区三级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根基,服务基层治理,并主动融入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为全面依法治国献出了自己的一份力。同时,许多当地村(居)民也受到了他们普法宣讲的影响,改变了自己的法律观念。比如,在实践活动中队员们经常能听到一些老人说,法律是年轻人的事情,他们不需要懂得法律、还有很多人更愿意调处或私了而不愿意用法律来保护自己,这些都是全面依法治国道路上的障碍,普法行者们为这些人宣讲法律,也是在为全面依法治国战略清除阻碍。因为,全面依法治国绝对不只是公检法的事,只有每一个国人都知法懂法用法,全面依法治国的框架才能永远稳健,法治国家这一宝贵财富才能永久保留。


本次活动能够圆满结束与学校各领导、老师和同学的努力是密不可分的,同时也要感谢郫都区司法局与郫都区红光街道对我们本次活动的大力支持。但问谁家青年影,遥见西华法者行,知识产权学院、法学院的学子将会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愈来愈好。

编辑:皋鹏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