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秀美马边”调研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人:学院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07-27   浏览次数:183

为了贯彻落实党的思想路线,贯彻绿色发展理念;为了响应学校2018年暑期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积极践行习总书记指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方略,知识产权学院、法学院“美丽中国”生态环境调研团——“秀美马边”小分队与马边彝族自治县统计局合作,深入马边县具有代表性的地点,开展暑期调研活动。此次活动为期一周,整个调研团活动于2018722日圆满结束。

此次知识产权学院、法学院“秀美马边”生态环境调研团暑期“三下乡”活动主要以实地走访、考察、宣传为主。针对马边县的情况,在统计局的积极合作下,“秀美马边”生态环境调研团主要选择了两个地点进行问卷调查,一个是汉族人居住的东升村,另一个则是较偏远的纯彝族人居住的大河坝村。在东升村,通过对村民进行询问了解到马边对环境投入力度大,村民的环保意识也越来越强。在大河坝村,我们的队员协助统计局工作人员对大河坝村的“五好文明家庭”进行奖品的分发,和统计局的工作人员一起入户走访,山路狭小,烈日当头,但队员们依然认真完成任务。调研团还访问了马边环卫工人,还了解到了马边生态种植产业——茶,针对马边最出名的“荞坝贡茶”进行了进一步的了解。

除此之外,“秀美马边”生态环境调研团协助马边彝族自治县统计局进行了全国第四次经济普查的一些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在本次宣传活动中,队员们对前来询问的当地村(居)民耐心的解疑答惑,积极的宣传经济普查,让更多的人们了解到国家的政策方针,真正的接触到经济普查。此次宣传活动,队员们耐心解疑答惑的行为在马边新闻上一幕幕闪过。

经过为期一周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秀美马边”小分队收获良多。小分队在这里走访、调查、宣传生态环境,因为生态环境制约着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环保已然成为一个人们普遍关心的热门问题,提倡环保、宣传环保,创建绿色家园已势在必行。与此同时,在这里,小分队领略到了“山水彝乡,秀美马边”的别样风情,感受到了村(居)民环保意识的增强,同时也锻炼了自身,还收获了友情,这是一段不可磨灭的回忆。

本次活动能够得以圆满结束与学校领导、老师以及成员们的努力是紧密相连的,同时也要感谢马边彝族自治县统计局对我们本次活动的大力支持。山水彝乡,秀美马边,宣扬环保,共建绿色马边。知识产权学院、法学院的学子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铭记于心,并将继续前行!

 文/阿洛龙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