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开展18级新生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发布人:学院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09-14   浏览次数:122

为了提升新生心理健康综合素质,知识产权学院、法学院9月13日上午10点在校图书馆报告厅二厅开展了新生心理健康主题讲座主讲人为心理健康服务与研究中心陈媛老师

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来开序幕,首先,陈媛老师另辟蹊径,介绍了校园概况、校园美景和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让同学们充分领略到了校园的魅力。陈媛老师指出这一举措并不是多余,大学生健康心理的起步则是认可并热爱校园。随后,陈媛老师用三个简短的案例为同学们讲解心理健康。案例一是典型的开学焦虑症,同学会因为大学与高中教学风格完全迥异加之没有取得满意的成绩从而心生强烈落差并开始自我怀疑。陈媛老师认为正视、接受现实,重新开始不轻言放弃,不放过任何机会展示自己才是解决之道。案例二则是对自己专业感到不理想的问题。专业选择从来没有对与错,也没有统一答案能解决所有问题,陈媛老师笑道无论选择怎样的解决途径,最先要做到先与专业老师沟通,精准认知本专业人才培养方向,认同专业并及早做好专业规划,将其付诸行动并成为时间的主人。人际关系是案例三最突出的中心陈媛老师希望同学们能摒弃“搞好关系就是一味迎合别人”的错误思想,做好自己真诚相待他人,就像孔子所云宜者三友是“友直,友谅,友多闻”,同学们很有必要习得人际关系有关技能,扩大交流圈。最后,陈媛老师表明心理健康服务中心非常乐意免费帮助大家解决困惑,希望同学们都能以健康积极的心理来度过大学的四年生活。讲座在悠扬的歌声中结束。

讲座现场

经过本次讲座,相信同学们能够调整好自身心理状态,以最好的状态迎接大学生活。

/图 毛欣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