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和研究生应邀参加 “社区矫正立法、理论与实务论坛”全国性学术会议

发布人:学院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11-04   浏览次数:106

2018年11月1日--3日,“社区矫正立法、理论与实务论坛”在宜宾学院隆重举行。来自司法部预防犯罪研究所、西南政法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上海政法学院、长沙理工大学、重庆大学、西华大学、西南科技大学、四川师范大学、西南医科大大学、四川文理学院、河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浙江警官职业学院、武汉警官职业学院、四川司法警官职业学院、乐山职业技术学院、宜宾学院等高校、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宜宾市公检法司系统实务人员,以及扬州市珍艾社工工作事务所、成都市青羊区泰常矫正事务所等社工组织共计160余人出席会议。本次会议由宜宾学院、中共宜宾市委政法委员会、宜宾市司法局、宜宾市法学会主办,四川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社区矫正研究中心具体承办。

我院张邦铺教授提交了论文《彝族传统法文化对四川彝区社区矫正的影响与对策》、陈珊、王黎黎副教授提交了论文《循证社区矫正研究》,并应邀参会。张邦铺教授在主题发言中,认为少数民族地区社区矫正工作的开展,民族传统文化对社区矫正的影响日益凸显,特别是少数民族传统法文化对社区矫正的实施有着重要的影响。例如彝族特有的家支、习惯法和德古,对社区矫正的实践产生着极大的影响,并提出应重视彝族社会本土文化资源、探索民族化的社区矫正方式及加强社区矫正队伍建设,力求探索在彝族地区实行社区矫正的有效路径。评议专家对社区矫正工作中的“文化融合”给予了赞赏,特别是对利用传统文化对未成年犯实施教育矫正、在彝族地区结合家支文化创新教育矫正的做法给予了肯定。

(西华大学法学院张邦铺教授)

本次学术论坛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紧扣社区矫正主题研讨,对推动我国社区矫正的立法、实践有着重要的指导作用。本次会议,集学术前沿介绍、理论探讨、实务考察于一身,让参会代表受益匪浅,参会代表一致认为此类办会模式值得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