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邀请公证实务专家为2017级法律硕士研究生授课

发布人:学院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12-04   浏览次数:128

11月30日下午14点,我院邀请四川省成都市律政公证处政研室主任谢浪、司法辅助中心副主任张曦在6A-134讲授了《公证法理论与实务》课程的部分内容,我院2017级法律硕士研究生和任课老师参加。

  

首先由谢浪主任从公证程序规则概述的角度展开通过对《公证程序规则》的重要性、性质以及体系介绍,分析了公证实务的工作规则以及公证程序的五个重要环节即申请、受理、审查、核实、出具公证书。通过对《公证程序规则》十个章节中重点条文的细致解读,使得公证员的工作内容活灵活现的呈现出来。最后,谢主任提出了他对公证行业的发展展望。他认为,公证是法律服务业,是法律职业共同体的重要组成部分。不动产流转是公证的传统服务领域,服务金融风险防控是公证的重要服务领域。参与人民法院司法辅助对公证而言,既是回归,又是创新。公证具有特殊法律效力亦是其本质特征。市场化体制改革是公证机构激发自身活力的根本举措。

最后张曦副主任结合其自身从业经历,以《前瞻性纠纷解决机制——公证赋予强制执行效力在服务金融机构中的作用》为题,介绍了公证赋强在前瞻性风险防控中的作用,从四个方面介绍了公证赋强在前瞻性风险防控中的优势。首先,降低金融诈骗型刑事案件的发生可能性。在这个部分,张曦副主任向我们分享了身份证、结婚证、企业营业执照的识别小技巧。其次,从资产处置方面阐述了赋强公证的优势,未赋强的债权文书在实现时限方面比赋强公证后的文书要长的多。第三,阐述了公证在资产抵押中的优势。张曦副主任以实务与理论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对公证事项广泛运用范围的阐述结合相关案例,灵活生动的结束了她精彩的讲解。随着公证与审判的愈发亲密的结合,公证制度正处于蓬勃发展的态势。在实务中,蓬勃的发展所带来的困惑与迷茫需要更多的法学人才去解决。

通过这次邀请校外专家授课理论与实践高度融合的讲解,使大家对于公证行业有了更全面、细致的了解。直观感受公证实务,为以后的学习和职业规划起到引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