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学术年会之学术沙龙——“法学论文写作与方法”

发布人:学院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12-04   浏览次数:154

    为提高研究生的学术水平激发研究生学习热情和动力,提高研究生的培养质量,知识产权学院、法学院以2018年西华大学研究生学术年会暨文化交流活动周为契机,12月3日下午13点,在6A-134举办研究生学术年会之学术沙龙。本次沙龙的主题为:“法学论文写作与方法”。学院邀请了法学教授张邦铺作为本次沙龙的主讲人。知识产权系主任吉方英和法学17级、18级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沙龙。

  

沙龙现场

   张邦铺教授首先以“学术论文怎样撰写”、“一篇优秀的法学论文需要什么”的困惑和苦恼引入,结合自身的学术和教学经验开宗明义地抛出了本次沙龙的主题。接下来,张邦铺教授以论文写作结构为思路为大家展开了全面深入的讲解。

  

张邦铺教授为大家讲解

    张邦铺教授认为恰当的题目是论文成功的一半,在决定题目的时候切忌盲目、随意,宁可小也不要大。就标题的重要性而言,他告诉大家:一要树立“问题意识”,所谓问题意识,就是要学会思考、发现问题、提炼问题并明确核心命题,同时给大家推荐了一些权威性的选题网站,结合自身经历告诉大家论题研究价值的重要性;二是要学会可能性的创新,发现问题并有所思考是一篇论文的基础,要在此之上学会从观点、材料、方法、角度这四个方面去创新和延伸;三是应结合自身情况去培养对论题的兴趣,加以融合自己的专业知识,并指出跨领域研究,交叉综合,关注时事热点也是很有必要的。

    随后,张邦铺教授开始了对摘要部分的讲解。他介绍到摘要是全篇论文的概括,且从对象、目的、方法和结论四个要素来分析如何写好摘要的问题,点明了关键词与主题相辅相成、密不可分的关系。在正文部分,张邦铺教授表示写好正文的要求是要在具有四个小标题的基本思维框架之上,保持思想和文字的严密准确、文明规范。他以引文的正确性为例,着重强调了严守学术道德规范的重要性。最后张邦铺教授阐释了文献综述在论文中举足轻重的地位,介绍了关于写好文献综述的相关要求。

  

在场同学认真做笔记  

    在讨论交流阶段,张邦铺教授的一系列讲解引发了在场学生们的积极讨论,他们提出了各自的疑惑和独到见解,张邦铺教授都为他们耐心解答。

本次活动持续了一个半小时,大家仍意犹未尽。本次沙龙的成功举办,让在场的所有人在浓厚的学术氛围之中相互启发和学习,收获了宝贵的论文写作技巧和经验。

/刘君艺

/张凤玲